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家市监总局规范社区团购 称巨头低价倾销、挤压就业

2020年12月22日 2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监总局提出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九个不得”,瞄准社区团购低价倾销和不正当竞争,多项规定指向《反垄断法》相关规定
2020年12月19日,天津,一位提着篮子的市民从超市前的社区团购宣传海报旁走过。

  【财新网】(记者 钱童)面对巨头在社区团购展开的大混战,监管出手。12月22日下午,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下简称“行政指导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规定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九个不得”,瞄准社区团购低价倾销和不正当竞争,多项规定指向《反垄断法》相关条款,意在规范社区团购市场秩序和民生保障。

  2020年年中以来,中国多家互联网巨头彼此裹挟,冲进了电商最难啃的市场——社区。美团、滴滴、拼多多靠着补贴大战,在三四线城市开启了用户抢夺大战,入场稍晚的阿里和京东则直接投资补短板。轰轰烈烈的社区团购大战到年底却因为抢夺夫妻店生意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面对互联网式的补贴大战,食品供应商们坐不住了。多家企业向经销商下发通知禁止擅自和美团、拼多多等合作,试图恢复被巨头补贴打乱的价格体系。而逐渐被影响到的蔬菜批发商也为自己的未来担忧。(详见财新周刊报道《社区团购大混战》)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