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产CPU龙芯拟冲刺科创板 “独特”生态下市场空间几何?

2020年12月31日 0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龙芯因其使用独特的MIPS指令集,自成体系。但如今MIPS指令集仅有少数公司支撑,生态很难完善。面对成熟的x86及日益壮大的Arm软硬件生态,龙芯能否借力国产替代浪潮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仍颇为挑战
资料图:龙芯3号。在国产CPU三条路线六大阵营中,龙芯因其使用独特的MIPS指令集,自成体系。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潜行十多年的国产CPU“龙芯”终于要走向公开市场。12月28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披露,国产CPU厂商龙芯中科中信证券于2020年12月签署科创板上市辅导协议。若成功上市,龙芯将成为国产CPU第一股。

  CPU是计算机的核心部件,电脑和服务器市场长期由英特尔、AMD占据,龙芯则是中国最早研制的高性能通用处理器之一,于2001年在中科院计算所开始研发。2010年,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同牵头出资,成立了龙芯中科公司,开始市场化运作。公司董事长为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胡伟武。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