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约束互联网“996” 对“过劳死”认定工伤

2021年01月22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海市政协常委陆敬波表示,我国《劳动法》在设计上对“996”制度约束有限,需加大对企业违法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处罚力度,同时增强工会组织对外卖和快递人员的覆盖
2020年5月27日,北京,夜间的外卖送餐员在路边等待配送单。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主任陆敬波建议,要建立科学的“过劳死”认定体系和标准,组建外卖和快递人员行业工会,推行集体协商。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国内互联网行业“996”成风、而零工平台上的外卖或快递小哥又缺乏足够劳动保障。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主任陆敬波建议,要建立科学的“过劳死”认定体系和标准,组建外卖和快递人员行业工会,推行集体协商。1月23日,陆敬波提交多份建议,希望社会关注超时加班现象,以及新经济企业对部分员工的“去劳动关系化”。

  2020年底,一名22岁拼多多员工在凌晨下班途中猝死,引发市场对互联网公司工作强度和时长的讨论(详见财新网报道《拼多多员工凌晨下班后猝死 公司回应真实性再引关注》)。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