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价格指数新规出台 大宗商品价格会受影响吗?

2021年06月18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规旨在维护价格指数的独立性和准确性;近期,铁矿石、动力煤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助推了此文件出台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价格指数发布主体详细披露指数编制方案、价格采集情况等信息,定期公布自我评估结果。图为2021年5月28日,山东省日照港,一台台巨型堆取料机正在作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白宇洁 罗国平)中国首部针对价格指数的管理办法出台,国内重要商品、服务价格指数将迎来强监管。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要求价格指数发布主体详细披露指数编制方案、价格采集情况等信息,定期公布自我评估结果;同时禁止价格指数发布机构操作价格指数、参与相关商品和服务的交易,或与相关主体进行不当利益交换。

  “大宗价格上涨进一步暴露出价格指数存在的不足。”一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指出,2021年以来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了该《办法》的出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