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杭州二轮集中供地规则生变 部分地块要求现房销售

2021年07月31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杭州降低地块溢价上限至20%,“竞品质”试点地块为10%;溢价封顶后,“竞自持”改为“竞无偿移交政策性租赁住房”
杭州此次提出现房销售引起业界较大关注,或预示着施行了二十多年的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在当前房地产强监管框架下逐步走向松动。要求现房销售,无疑将拉长房企的回款周期,实质是提高对房企自有资金实力的要求,引导房企理性拿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贾天琼)杭州优化集中供地规则,将试点“竞品质”现房销售,以压降土地溢价率。

  7月30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公布2021年第二批集中出让地块公告,首次在十城区推出“竞品质”试点地块。这类地块将采取一次性公告和线下“竞品质”、线上“竞地价”的两阶段操作方式出让,且全部要求现房销售。

  杭州此次提出现房销售引起业界较大关注,或预示着施行了二十多年的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在当前房地产强监管框架下逐步走向松动。要求现房销售,无疑将拉长房企的回款周期,实质是提高对房企自有资金实力的要求,引导房企理性拿地。在中国商品房发展过程中,商品房预售即期房销售政策对房地产企业意义非凡,其有效加速了房企建设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当然也滋生了房企占用资金、忽视房屋质量等诸多负面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