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信息产业能耗高 如何改善?

2021年09月07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信息通信技术产业(ICT)占全球ICT的能耗约为25%,绿色信息化势在必行
周宏仁则提出,数据中心是耗能大户,中国的数据中心尚在在起步阶段,数据中心的潜力非常之大。同时尽量采用信息化的先进技术,特别是云计算和边缘计算,还有要发展远程,办公、居家等等。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杜知航)“5G频率高,每基站能耗是4G的两到三倍,而且5G的基站总数也是4G的两到三倍。因此可以得出总能耗可能是4G的4到9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等专家指出,信息产业本身自身的能耗高,绿色信息化势在必行。

  信息化已经成为耗能大户。在9月6日举办的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上,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表示,计算机、数据中心、网络“三大块”的耗电量占2018年全球用电量10%左右,比例已相当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