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双碳”国家顶层设计文件出炉

2021年10月25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层面提出针对“双碳”目标的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着眼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强化顶层设计,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80%以上
意见系中央层面针对“双碳”目标的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提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等五方面目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雪婉)“碳达峰、碳中和”(下称“双碳)目标提出一年后,顶层设计文件落地。10月24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双碳”工作的路线图和实施路径。

  意见系中央层面针对“双碳”目标的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提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等五方面目标。

  《意见》是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种的“1”。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在官方解读中称,作为“1”,《意见》是管总管长远的,在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发挥统领作用;《意见》将与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共同构成贯穿碳达峰、碳中和两个阶段的顶层设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