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2021年全国碳市场履约率99.5%

文|财新 陈雪婉
2022年01月01日 23:09
自2021年7月16日正式启动上线交易以来,全国碳市场累计运行114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仍有0.5%核定应履约量未完成履约
2021年12月31日,全国碳市场年度交易收官。按履约量计,履约完成率为99.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结束。2021年12月31日,全国碳市场年度交易收官。按履约量计,履约完成率为99.5%。

  这意味着,仍有0.5%核定应履约量未完成履约。第三方咨询机构路孚特测算,首个履约期核定应履约量即总排放量约为86.8亿吨。以此计算,即约有0.434亿吨核定应履约量未完成配额清缴。

  路孚特分析认为,在首个履约周期配额分配基准线较为宽松的情况下,仍有企业未能按成履约的主要原因有两类,一类为发电机组能效过低的落后产能,一类为在第一履约期中未能实测,均使用缺省值的企业,使用缺省值算出的排放量比实际排放更高,造成配额短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