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分析|东南亚出口暴增,能否替代中国制造?

文|财新 屈运栩
2022年05月07日 15:32
劳动力成本和中美贸易战是迫使中国产业链部分转移的现实趋势;但目前来看,转移的更多是跨区域产业链配套,中国正向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两端升级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7日,越南胡志明市,当地正在路上的工人们。据越南统计总局、计划投资部、工业贸易部等近日发布的数据,越南一季度出口总额为885.8亿美元,同比上升12.9%。图:Maika Elan/视觉中国

  【财新网】就在中国工厂因为防疫断续停工,外贸商因堵港而焦虑之时,一组来自越南的出口数据刺激了市场神经,引起各界对中国制造产业转移以及价值链分布变化的新一轮担忧与讨论。

  据越南统计总局、计划投资部、工业贸易部等近日发布的数据,越南一季度出口总额为885.8亿美元,同比上升12.9%。出口的金额和数量都有所扩大,比如农产品、原油、化肥和塑料制品。在越南传统擅长的服装等产业外,手机及零部件、电子产品、电脑及零部件的出口额超过273亿美元,相当于其2021年半年的销售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