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企业对外投资 对中国影响几何?

文|财新 杜知航
2022年06月14日 23:14
“两党创新法案”一旦落地,相关领域的美国公司将更难在华设立子公司,降低海外竞争力
根据美国国会公布的过去几版提案,所谓管制美国的对外投资,即建立一个跨部门的委员会,在“关键领域“的美国企业若要在海外投资,须向该委员会报备,委员会若觉得该投资对美国的”关键能力”造成不可接受的风险,可以建议美国总统暂停该投资。图:Graeme Sloan/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国对华竞争法案继续向前推进。美东时间6月13日,美国国会两院两党的七位议员代表联合声明称,就“两党创新法案”(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一个关键部分达成新方案,该方案将管制美国的对外投资,保护美国供应链“不受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的影响。”

  根据美国国会公布的过去几版提案,所谓管制美国的对外投资,即建立一个跨部门的委员会,在“关键领域“的美国企业若要在海外投资,须向该委员会报备,委员会若觉得该投资对美国的”关键能力”造成不可接受的风险,可以建议美国总统暂停该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