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支持“保交楼” 2000亿元全国性专项借款启动

文|财新 陈博 王娟娟
2022年08月29日 16:05
这笔专项借款初期规模达2000亿元,由央行指导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现有贷款额度中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高层明确提出,这笔2000亿元全国性纾困基金“不刺激房地产市场,不救助房地产企业”,资金最终严格限定用于各地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并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多地项目因开发商遭遇流动性危机而陷入停工困境,购房者无法收楼,不愿意继续偿还按揭贷款,纷纷喊话“断供”。“保交楼”压力从企业传导到各级政府。

  起初,各地设立了一些地方性纾困基金化解风险;但问题楼盘资金缺口庞大,监管高层决定设立全国性纾困基金。

  据央视新闻8月19日报道,住建部、财政部、央行等有关部门将出台措施,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交付的住宅项目完成建设交付。

  财新记者从多个独立信源处确认,这笔专项借款初期规模达2000亿元,由央行指导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现有贷款额度中安排,后续,中国进出口银行或也会加入。中央财政将根据实际借款金额,对政策性银行予以1%的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两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