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自然资源部:自动驾驶汽车收集地理信息应取得测绘资质

文|财新 安丽敏
2022年09月01日 14:42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不使用激光雷达,也不依赖高精度地图。但按照自然资源部最新界定标准,特斯拉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收集、存储和传输数据,应当属于测绘范畴
2022年7月26日,广州,自动驾驶巴士在市中心测试运行,市民可以通过手机预约免费乘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家监管部门认定自动驾驶汽车收集道路环境信息是测绘行为,相关企业主体应当申请测绘资质或将这些工作委托给有资质的第三方。8月30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的通知》,显示上述信息。

  此前针对自动驾驶汽车收集数据、训练算法,监管没有明确界定性质。相关措施仅围绕二维电子导航地图设计,即只有具备资质的企业才能测量绘制,且地图经监管部门审批后发布使用。

  高级别自动驾驶具备变换车道、进出匝道等功能,需要高精度地图支持才能实现。随着自动驾驶技术萌芽发展,地图行业在产品形态和参与主体方面都出现了新变化。具体而言,高精度地图由装有摄像头和激光雷达的测绘车采集制成,定位更精准,信息维度更丰富,需要动态更新。从业人士称,高精度地图不再是一张图,而是一个实时数据库,可以赋予自动驾驶汽车“上帝之眼”。传统测绘模式无法实时更新高精度地图数据,业内通行思路是众包建图,即使用量产车上的传感器采集数据,持续更新高精度地图,再将地图回传车端完成闭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