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二十大报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文|财新 赵煊
2022年10月16日 15:07
立足中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既要践行脱碳转型承诺,也要重视兜底保障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图: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财新网】中国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国内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提及上述观点。他表示,中国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当前,中国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化石能源的利用过程。中国拥有较为丰富的化石能源资源,其中,煤炭占主体地位。2021年,煤炭消费占中国能源消费的比重为56%,十年来已下降了12.5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