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内储能累计装机首次破50吉瓦 同比增36%

文|财新 卢羽桐
2022年11月26日 20:28
抽水蓄能装机规模今年占比回升,电化学储能占比受锂电池成本影响略有下滑,新兴钒电池储能崭露头角
2022年11月18日,甘肃张掖正在建设共享储能电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内储能累计装机规模首次突破50吉瓦,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占比回升,电化学储能占比受锂电池成本影响略有下滑,新兴钒电池储能崭露头角。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11月2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国内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50.3吉瓦(1吉瓦=1000兆瓦),同比增加36%。

  储能项目类型主要是抽水储能和新型储能,后者包括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储能技术。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中国电力系统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储能是其中灵活调节电源的关键一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