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传统上海早点濒临消失 上海政协委员呼吁尽早挽救

文|财新 张而弛
2023年01月11日 15:31
陈新认为,随着疫情过去,现在是挽救传统上海早点的最佳时间
上海,师傅手工制作大饼。提案提到,疫情前,上海一些居民区还能看到售卖本地最典型早餐“四大金刚”(豆浆、油条、大饼、粢饭团)的铺子。但现在早餐铺的总量越来越少,且大多由外来务工者经营,质量差强人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售卖最典型上海早餐的铺子越来越少,不少上海政协委员呼吁政府进行保护性抢救。近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陈新联合其它9位上海市政协委员提出,要挽救濒临消失的传统上海早点。

  提案提到,疫情前,上海一些居民区还能看到售卖本地最典型早餐“四大金刚”(豆浆、油条、大饼、粢饭团)的铺子。但现在早餐铺的总量越来越少。

  “连上海最普通的‘四大金刚’都沦落到如此地步,更不用说麻球、糖糕、包脚布、羌饼等其他传统早点了。早点铺随着前两年的沿街商铺的整治和这两年的疫情几乎消失殆尽。”该提案提出,目前,上海市民可以选择的早餐场所已经变成各类中西快餐店、面包房和包子铺,虽然可能更为高档,但较为单调,基本不包含上海元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