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复盘海航重整连载1:盛极而衰后的自救失败|特稿精选

文|财新 于宁 王娟娟,黄荣(特约)
2023年01月21日 08:06
历时两年的海航系破产重整是中国迄今债务规模最大、难度最大、法律关系和程序联动最复杂的破产重整案,它给近年来多发的爆雷企业风险处置提供了哪些经验?
2021年底,海航系航空板块、机场板块和零售业务相继宣告重整计划执行完毕;2022年4月24日,海航集团等321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计划也执行完毕并获得法院裁定确认,这意味着海航系相关破产重整案四个重整计划历经两年的推进,已经全部执行完毕。图:视觉中国

  《复盘海航重整》财新正在连载中,查看连载内容

  【财新网】有关海航的故事总是充满戏剧性。这家1989年以1000万元起步,用十多年时间成就中国最大民营航空公司,再用十年时间靠大手笔“买买买”冲进世界前100强的多元化商业巨头,却在2017年夏天遭遇巨变,由全球并购市场最炙手可热的买家,几乎一夜之间跌入严冬,不断传出拖欠航油款、银行本息、员工工资的消息,此后更爆出海航系资不抵债数千亿元,三家上市公司遭违规占用超千亿元,旗下航空主业公司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海航控股,600221.SH)创造中国上市公司有史以来最大年度亏损,两名主要创始人一死一抓……然而就在人们以为固定资产曾高达万亿的海航就要巨轮沉没之时,它居然如不死的凤凰般浴火涅槃,历经两年破产重整,在兵荒马乱的疫情之中重新站立起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