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复盘海航重整连载3:从框架到路线图|特稿精选

文|财新 于宁 王娟娟,黄荣(特约)
2023年01月23日 09:36
从泥潭中走出来的每一步都不容易。监管当局同意海航集团及其三家上市公司分块重整,并不代表着海航系就此可以进入重整司法程序
多位参与重整的人士表示,首先,海航控股所在的航空主业是最重要的,涉及航空安全,敏感性最强,所以主业肯定要剥离出来,百之百保证航空安全。图:视觉中国

  《复盘海航重整》财新正在连载中,查看连载内容

  【财新网】既然资不抵债,海航风险处置下一步怎么走,每个人都压力山大,很难贸然下判断。

  有人建议协议重整,因为中国从来没有过如此之大的重整案例,担心走司法程序引起风险,不可控。接近工作组人士说:工作组和主要的一主七辅8家债权银行进行了多轮讨论,也请教了法院的专家,发现不走司法破产重整不可能解决问题,“这么大的金额,又涉及众多债权人,且债权性质各不相同,没有哪个机构会让步,协议重整也无法兼顾公平公正”。

“3+1”的重整框架

  2020年6月初,央行负责海航风险处置的领导到海南听取各方汇报,包括债权银行、中介机构大概十五六个人参加。会议从早上8点半开到12点多,核心是讨论究竟是协议重整还是破产重整,或者还有没有第三条路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