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复盘海航重整连载2:工作组进驻“救火”|特稿精选

文|财新 于宁 王娟娟,黄荣(特约)
2023年01月22日 09:15
治病要先诊断病情,救海航也得把准海航的脉,摸清、摸全家底。海航系公司众多,层层架构,层层担保,交叉持股与代持十分普遍,如何才能“摸清、摸全”?
海口,海南航空集团总部办公楼新海航大厦。图:视觉中国

  《复盘海航重整》财新正在连载中,查看连载内容

  【财新网】作为中国第二大民营企业,海航集团1.23万亿的资产遍及国内外,难以判断它的真实财务情况,监管部门也不可能派人审计。2019年11月,金融监管部门希望海南省作为地方政府履行属地责任,推动海航的风险化解。

  “海南为什么要接呢?海航旗下有那么多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企业,只有总部在海南,2300家企业,注册在海南的不足15%。海南省国资只是海航航空板块旗舰海航控股的间接第一大单一股东,危机发生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代表海南国资的海发控仅间接持有海航控股5.76%的股份,而航空整个板块占海航集团整体资产和负债的比例都不足25%,航空板块有600多架飞机,在海航控股的也就200多架。”海南省一位官员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而且陈峰和王健这些年在国内外漂着,四五年都不怎么在海南,省里对海航情况也不了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