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有航司卖低价机票将受限 主营航线不得低于正价4折

文|财新 赵丹(见习)
发布于 2023年02月08日 16:21   更新于 2023年02月08日 19:36
业内人士认为,国资委的限价措施主要为了减少国有航司的亏损,但法律界人士认为,该举措可能涉嫌行政垄断
财新搜索京沪航线机票发现,2月8日,最低价为中联航的经济舱6折。资料图:中联航波音737客机起飞。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财新从多家航司处获悉,国资委对其下属的7家国企航空公司作出低价限制,要求这些航司在其市场份额较大的主营航线上,不得以低于最高正价4折的价格出售机票。

  在国资委官方网站上,财新并未看到有关文件。多名航司及业内人士告诉财新,这份通知属实,应该是以口头形式通知到航司。“国资委应该是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避免流失的角度考虑的。”一名资深业内人士说。

  据悉,要求限价的是7家国有航司份额高于65%的航线,全国约有2000条。若市场份额高于75%时,则不得低于承运人中正价最高者五折(联程航线不在管控范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