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土耳其强震的航运影响:杰伊汉港原油出口恢复、伊斯肯德伦港或将停摆数月

文|财新 李蓉茜
2023年02月16日 18:25
杰伊汉港占全球海运原油贸易量2%多;伊斯肯德伦港则是重要干散货进口码头,占土耳其粮食进口量的25%和全球粮食贸易的0.8%,集装箱只占土耳其总吞吐量的不到10%
当地时间2023年2月14日,土耳其,震后的伊斯肯德伦港区。图:Murat Sengul/视觉中国

  【财新网】土耳其东南部和叙利亚北部地区在2月6日发生强烈地震,对航运业产生了一系列影响。土耳其官方近日宣布,因地震一度暂停的杰伊汉港(Ceyhan)原油出口已经恢复。但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告诉财新,该国东南部的伊斯肯德伦港(Iskenderun)继续处于关闭状态。

  土耳其横跨亚欧大陆、连接黑海和地中海,是欧亚非三大洲重要的中转地和交通枢纽。世界最大能源进口消费区欧洲和两大油气能源富集区中东、中亚-里海分居土耳其两侧,这一优越地理位置使得土耳其成为国际能源运输、特别是油气管道运输的枢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