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多家A股房企2022年业绩预亏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引监管关注

文|财新 王婧
2023年02月21日 15:51
会计行业人士认为,当下房企普遍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在为未来几年的业绩考虑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购房者在售楼部关注楼盘信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3.5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4.3%;商品房销售金额为13.33万亿元,同比下降26.7%。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楼市在2022年下行,诸多房企出现亏损。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A股119家房企中已有66家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其中38家预计亏损,占比接近六成。66家企业的归母净利润之和,预计将亏损超千亿元。在业绩预亏或虽然预盈但盈利减少的56家房企中,有36家因为行业低迷对其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我们已经预料到了这个趋势。每当一个行业不景气,一些企业无论如何做账都会亏损,那就干脆大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以期未来能够反弹,进而形成利润。”一名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

  这一动向亦引发监管关注。从1月下旬起至今,上交所和深交所针对中天金融(000540.SZ)、中南建设(000961.SZ)、阳光城(000671.SZ)、宋都股份(600077.SH)、荣盛发展(002146.SZ)、美好置业(000667.SZ)、蓝光发展(600466.SH)、金科股份(000656.SZ)、皇庭国际(000056.SZ)、华远地产(600743.SH)、华侨城A(000069.SZ)、大悦城(000031.SZ)等十余家房企发出问询函或关注函,要求其说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涉及的具体资产及项目情况、是否与以前年度存在较大差异、以前年度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是否充分合理、是否存在集中在报告期计提大额资产减值的情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