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光伏与动力电池投资新趋势显现

文|财新 罗国平
2023年03月08日 19:21
光伏产业供应链在东南亚、东亚、南亚等地区投资较多,以印度发展较快;过去两年动力电池领域大量投资已流向欧美
内蒙古鄂尔多斯,光伏组件智能生产线上,工人正在生产。光伏组件产能投资则在近几年持续增长,2020-2022年投资额分别为163亿、226亿、24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9%、39%、6%,增长主要集中在中国与东南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过去几年,光伏产业供应链在东南亚、东亚、南亚地区投资较多,以印度发展较快,部分生产环节正在转向欧洲、美国;在动力电池领域,2021年和2022年已有大量投资流向了欧洲与美国。

  3月7日下午举办的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开年研讨会上,BNEF中国研究主管寇楠楠如此总结光伏产业链与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国际多元化发展。

  新冠疫情打乱了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加之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并持续延宕,各国纷纷强化对能源安全与独立之认知,新能源相关供应链也随之成为重点议程,本地化、近岸化趋势加速形成,企业本着“离自己越近越安全”的心态,开始调整资源基地与产业链布局。(详见财新封面报道《重构新能源产业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