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马云:五公司独立 预防股东过度干预

何华峰
2007年08月01日 23:34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财经》专访,称集团化改造有助于步调不一的子公司更好地发展和降低投资人干预风险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专访,称集团化改造有助于步调不一的子公司更好地发展和降低投资人干预的风险

  8月1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杭州总部接受专访时,大谈阿里巴巴正在进行的集团化改造,称业务分拆有助于降低股东干预的风险。

集团正致力于架构改造
  创立于1999年的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受关注的互联网公司之一。阿里巴巴B2B公司已于上周末宣布上市计划,目前正处于静默期。马云在接受专访时回避了公司上市的问题,称集团目前正致力于架构改造,而中国雅虎正在艰苦改造后逐渐恢复元气。
  据悉,阿里巴巴计划将B2B业务在香港上市,上市总筹资额有望达到10亿美元。阿里巴巴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2006年底,阿里巴巴开始集团化改造,将五个事业部独立成五家子公司,每家公司单设董事会。这五家公司分别是阿里巴巴B2B公司、淘宝网、阿里软件、支付宝和中国雅虎,在公司内部戏称为“达摩五指”。
  马云表示,五家公司各据一个行业,发展方向不同,发展的程度不同,捆在一起做事难度加大,不如分开。像B2B业务已经成熟,而中国雅虎还在调整,阿里软件则刚刚启动。
  马云认为,分拆有助于降低股东过多干预的风险。目前杨致远的雅虎在阿里巴巴集团占40%股权,孙正义的软银集团也占相当比例的股权,二者都是相当强势的股东。
  马云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杨致远和孙正义都在董事会,如果只有一个董事会,这个董事会就不得了了。不如五家子公司都成立独立的董事会,基本上摆脱了有一天被某家股东控制的问题。”
  由于有强大的团队和业绩作为支撑,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对于股东一直非常强势。他强调,杨致远和孙正义在阿里巴巴只能关注经济回报,过去阿里巴巴没有一个季度让投资者失望。美国以杨致远为主,日本是孙正义为主,中国则是“我作主”。“这是合作的基础。”马云表示。
  谈到五家子公司协同的问题,马云说,五家公司的文化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是文化的根基、价值观和使命感是一样的。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和使命感,公司一定会协调。
  业内分析人士则指出,阿里巴巴在完成集团化改造之后,五家公司的业务分开,管理架构亦分开,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为未来分别上市打下基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