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阿里巴巴通过香港上市聆讯

何华峰
2007年10月05日 09:54
计划筹资约10亿美元,有望创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大IPO发行纪录。预计11月挂牌上市


  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已于周四(10月4日)通过了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聆讯。
  阿里巴巴此次上市计划筹集资金10亿美元左右,创下了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大的IPO发行纪录。此前的纪录由腾讯控股创造,总金额为15.5亿港元,约合1.98亿美元。
  按照惯例,公司一般在通过聆讯后两个月内挂牌上市,所以,阿里巴巴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时间基本上可以确定在11月底之前。
  通过聆讯后,阿里巴巴将择机进行路演。具体的时间取决于多种因素,比如期间会不会有其他大型IPO项目,以及市场行情等。
  可资参考的是,建设银行于2005年9月22日通过香港交易所聆讯,2005年10月27日挂牌上市;工商银行于 2006年9月21日通过聆讯,2006年10月27日挂牌上市。
  此前鲜有联手的高盛与摩根士丹利两家投资银行,因为阿里巴巴而走到一起,成为负责此次股票发售的主承销商。
  阿里巴巴是一家B2B的公司,主要是为中小企业的进出口服务,2007年,阿里巴巴的收入在30亿元左右,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占据了绝对的份额。
  阿里巴巴的模式是其独创,在美国纳斯达克没有同类上市公司。香港作为全球金融和贸易中心,对于中小企业之间的国际性B2B(企业对企业)业务更为了解,更能配合阿里巴巴公司的全球扩张战略。这可能是阿里巴巴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点的最主要原因。
  阿里巴巴此次只计划将旗下从事电子商务(B2B)的子公司阿里巴巴公司上市,以拓展全球性的B2B业务平台。而公司于2003年推出的C2C(个人对个人)网站淘宝网,则不列入上市计划。
  目前在阿里巴巴平台上交易的买家主要来自西欧和北美,日本的重要性也在逐渐上升;卖方则主要来自中国内地的供应商。阿里巴巴希望未来能够将供货商的范围扩大到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地区,同时也在日本等地设立更多的服务中心。阿里巴巴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全球业务的扩张和B2B交易平台的完善。
  1999年3月,阿里巴巴公司在创始人马云位于杭州的公寓内成立,当时只有18名员工。现在,阿里巴巴公司已成为控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旗舰公司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客户遍及200余个国家和地区。阿里巴巴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美国和欧洲拥有 16个销售服务中心。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超过3500名专职雇员。■

 

部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IPO数据  

 (资料来源:彭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