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苏南欲借服务外包谋产业转型

朱长征 实习记者 沈乎
2007年10月11日 21:47
在环境、资源、土地等多重瓶颈之下,苏南表示要象抓外贸外资那样抓服务外包

   无论是10月10日开幕的第五届无锡太湖博览会,还是国庆前刚落幕的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今年不约而同新增了一项:国际服务外包招商。江苏省的党政官员已经表示:要象抓外贸外资那样抓外包。
    在环境、资源、土地等多重瓶颈之下,经济规模及实力居全国前列的江苏作出如此选择,既属合理必然,也是情势被迫。
    今年夏天无锡蓝藻爆发导致“臭水事件”,使太湖流域不堪环境等重负的现实醒目地摆在无锡及江苏的政府官员和民众面前。
    服务外包所具有的技术含量及附加值较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占用土地少等特点被产业规划者看重。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10月11日在无锡国际服务外包合作会议上表示,加快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是江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创新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的需要。
    张卫国透露,江苏计划用三年时间,把苏南地区建成国际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带。省政府已认定了南京、无锡等5个国际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以及示范区和企业。
    在9月23-25日的金秋经贸洽谈会上,南京市官员提出,投资洽谈与服务外包结合,目的是要把现代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联结,抓住新一轮世界服务产业转移机遇,实现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办公室”的转变。
    无锡市党政官员也提出,发展以服务外包为主的高端服务业,是无锡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更是无锡提升人口素质、缓解环保压力、突破资源瓶颈的必然选择。
    无锡市已出台《关于集聚国际服务外包和软件出口企业“123”计划的政策意见》,从今年起给予在无锡注册经营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国际服务外包或软件出口企业一系列政策优惠,主要包括办公用房租金减免、资金补助、出口奖励、人才奖励等。
    无锡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吴枫峰表示,这些政策主要面向承接国际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和创意设计外包、软件出口等企业。今后5年内,市政府将为此设立15亿元左右的专项扶持资金。
    “123计划”的招商推介活动国庆前已在上海举行,随后将赴另一个跨国公司集中地——北京。
    吴枫峰在上海推介该计划时称,自5月底太湖蓝藻事件之后,无锡开始计划发展少污染、少占地、高产出和高附加值的服务外包行业。相比于其它城市,无锡在信息和软件外包方面并不具有优势,因此将倚靠上海金融中心的优势,重点吸引金融业流程服务外包业务,并以能吸收大量就业的中低端外包业务为主。
    10月11日,新建成的中国电信无锡国际数据中心揭牌。吴枫峰说,该数据中心将为数据处理外包业务服务,目前有两家外资银行正与无锡市开展洽谈,有意将数据处理业务外包到当地。
    无锡市希望到2010年,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总额达到30亿美元,集聚100家、每家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年出口超过3000万美元的国际服务外包和软件出口企业。
    中国确实已成为国际服务外包的一大承接地。国际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9月发表的一份专题报告表明:中国是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受欢迎的离岸外包目的地。
    埃森哲与经济学人信息部最近对全球230位金融服务业高管调查后发现:金融服务公司越来越愿意将更多的与IT相关的工作进行外包——甚至是核心业务;同时,这些公司对IT外包的态度正在变化,考虑重点已由以往单纯的成本节约转向更看重质量和绩效提升。
    报告称,未来三年外包的最大增长预计为网站管理(外包比例从现在的39%升至51%)、IT服务台(从31%升至46%)和桌面管理(从29%升至43%)。同时,目前46%的二级系统应用管理、36%的软件测试及认证业务被外包,三年后预计将分别增长至56%和47%。
    IDC大中华区副总裁万宁称,班加罗尔、新加坡、迪拜等这些全球软件及服务外包领先城市有若干共同点,如收入规模——年吸引投资至少10亿-30亿美元,本地需求及出口10亿美元以上;吸引跨国公司众多;不满足于成为成本节约中心而发展为软件研发中心;人口素质及技能,资源及基础设施优秀等。
    业内专家指出,撇开优惠政策,在人才等各方面,无锡、南京,以及上海周边城市如昆山、杭州等,在发展服务外包方面尚未显现突出的吸引力。
    一家欧洲公司驻南京的市场经理则表示,发展服务外包,政府招商仅是起点,关键是能否树立起服务业的品牌企业,“在信息技术及一般制造业,熊猫、春兰、小天鹅等江苏原有品牌都没能保持其行业影响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