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香港保华再度竞购南通港

宫靖
2007年11月05日 08:10
2006年6月击败当地最大民企宝港油脂公司获南通港相对控股地位后,香港上市公司保华集团进一步竞购港口股权,期望成功后持股至57%以上

    11月4日晚间,香港上市公司保华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498)公告称,拟进一步收购江苏南通港口集团(下称南通港)的股权。若收购成功,在这家中国第十大港口(以上年货运吞吐量计),保华将从相对控股股东转为绝对控股股东,南通港则由国有控股转为港资控股企业。
    保华集团拟以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竞价收购南通港12.32%的股份。2005年8月至次年9月,保华曾以增资入股方式获得南通港45%股份,注资额合4.3亿元人民币。当时南通港注册资本总计9.6亿元,保华相当于以净资产价格入股。时隔一年之后,如今保华若以10亿元购得上述12.32%股份,则收购成本已是当年的8倍。即便如此,综合两次投资入股,港资是以2.5倍的市净率获得南通港的绝对控股地位。
  公告显示,南通港2006年净利润约5000万元,单就此次股权竞购而言,保华的10亿元出价已将南通港估值水平推高至160倍市盈率。
  国投交通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国投交通)是上述12.32%标的股份的出售方。作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这家中央企业因历年投资而持有众多地方交通基础设施的股权。南通港另外42.68%的股权属于南通地方政府。
  内地港口对外开放始于1986年。出于引资建设的需要,国务院当年发布了《关于中外合资建设码头优惠待遇的暂行规定》。1987年12月,南京港务局与美资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港口企业。此后十余年间,港商李嘉诚在参股国内港口方面表现活跃。1993年,李旗下的和记黄埔与上海港务局合资成立上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各自持股50%,并随后在深圳盐田港突破性地获得控股地位。2002年4月,当时的国家经贸委在《外商投资指导目录》中,取消了港口公用码头中方控股的要求。至今,国内主要港口新建的集装箱码头已大都有外资入股,但原有港口集团整体被外资控股者还不多见。
  值得一提的是,保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陈国强曾是李嘉诚手下大将,因财技高超在香港市场有“壳王”之称。2003年到2004年间,保华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股权交易,以不超过两亿元人民币的代价,获得洋口港投资开发公司、洋通投资开发公司各75%的股权,这两家公司为规划中的南通新海港——洋口港的投资开发主体,拥有港口规划区30万平方公里海域和11.5万平方公里陆域的土地使用权。
    2005年保华将投资方向转向内地港口,并积极运作政府关系。今年1月8日,71岁的李昌安被聘任为保华独立董事。李退休前为国务院副秘书长,1983年至1987年间曾任山东省省长。 
    2005年,在对南通港重组权的竞争中,保华集团挫败了对手——南通宝港油脂发展有限公司。后者曾是南通当地最大的民营企业,长期租用港口土地用于原料进口和油脂加工,并通过国有港口的信用担保获得融资。在保华赢得重组权后,南通港口集团迅速切断了宝港油脂存在多年的融资担保。这家民企的资金链骤然断裂。企业所有人陈保存父子随后被控骗贷罪名,今年6月被当地法院一审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和九年。南通港之前的获益人陈保存父子,因不服一审判决而提起上诉,据悉二审将于近日启动。
  “江海联动,以港立市”为本届南通市政府提出的城市发展战略。“江港”在南,即濒临长江的南通港;“海港”居北,即依托东海、规划建设中的洋口港。经多年发展,南通港在去年货运吞吐量达到1亿吨以上,跻身中国沿海十大港口之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