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燕啤子公司引入外资

张浩
2007年12月06日 22:41
特劳特此前对“王老吉”品牌的成功运作经验及其国际化背景,或为燕啤所看重

特劳特此前对“王老吉”品牌的成功运作经验及其国际化背景,或为燕啤所看重

  作为中国大型啤酒企业中惟一没有外资参股者,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29)终于开始尝试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
  12月5日,燕京啤酒发布公告证实,公司董事会决定将控股子公司北京燕京饮料有限公司(下称燕京饮料)22%的股权转让给上海诺伟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公告透露,受让方上海诺伟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全球著名战略咨询公司——特劳特(中国)战略定位咨询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平台。
  据此前燕京啤酒方面披露,截至8月31日,燕京饮料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亿元,但净利润仅为463.06万元。经北京中恒信德威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目前燕京饮料总资产2.54亿元人民币,总负债约1亿元人民币。这份评估报告也成为了此次股权转让的定价依据。
  据了解,本次股权转让的总价款为3300万元人民币,股权转让完成后,燕京啤酒仍将持有燕京饮料的绝对控股权,持股比例达53%;上海诺伟其创业投资持股22%。公告称,股权转让分两期。第一期转让的10%股权账面值为1381.60万元人民币,实际转让价格为1500万元人民币,转让产生约118万元人民币的收益;第二期转让剩余的燕京饮料12%股权。
  燕京啤酒表示,此次燕京饮料引进特劳特(中国)作为战略投资者,是为了全面提升燕京饮料的战略和市场管理水平,加速燕京饮料的发展。不过,对于特劳特(中国)进入后是否会对燕京饮料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燕京啤酒方面并未透露详情。
  根据特劳特(中国)方面提供的资料,特劳特公司由杰克·特劳特创建,是战略定位咨询领域的全球领导性公司。总部设于美国,在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部,由熟谙当地的合伙人专家为企业提供战略定位咨询。目前,特劳特服务客户包括:IBM、惠普、宝洁、汉堡王、美林、施乐、默克、莲花、爱立信、雀巢、西南航空等。
  特劳特目前在中国的业务包括战略定位咨询、长期战略顾问和战略投资。其国内客户有王老吉、东风汽车、劲霸服装、长城汽车、南京汽车、东阿阿胶等。
  特劳特涉猎中国饮料行业已有多年,从2002年就开始为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战略顾问服务,并成功为广东凉茶“王老吉”品牌定位,成为近年来中国饮料行业品牌运作的经典案例。
  据记者了解,特劳特与燕京啤酒的合作由来已久。2001年燕京啤酒开始进入饮料行业,此后,作为特劳特公司大中华区唯一战略合作伙伴的广州成美营销顾问有限公司,就曾为燕京啤酒提供品牌战略推广及管理服务。
  2007年以来,燕京饮料一直致力于主打旗下的“九龙斋”传统饮料品牌,特劳特此前对“王老吉”品牌的成功运作经验以及国际化企业背景,可能是燕京啤酒引进其成为战略投资者的重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