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雪佛龙获中国最大陆上天然气合同

赵剑飞 实习记者 符燕艳
2007年12月19日 14:11
合作开发川东北区块天然气的生产分成合同(PSC),其中中石油持有51%的权益,雪佛龙持有49%权益



       雪佛龙(Chevron)在其网站公布消息称,12月18日其中国子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下称中石油)签署了合作开发川东北区块天然气的生产分成合同(PSC),其中雪佛龙持有49%权益,中石油持有51%的权益。
       双方没有透露此项目投资规模。新华社消息称,这是“中国石油目前最大的陆上石油天然气对外合作项目”。
       雪佛龙称,此次合作开发的川东北区块天然气开发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包括铁山坡、 渡口河和罗家寨气田,天然气储量在5万亿立方英尺,计划中的产量为每天7.4亿立方英尺。
       同时,雪佛龙中国区经理伊西克里·陶里卡(Isikeli Taureka)称,计划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分阶段对所在区块的其他储量进行评估。
       中石油如此大程度对外国公司开放,与此前的重庆开县井喷事故不无关系。事实上,罗家寨气田就位于中石油遭遇井喷事故的开县。
       2003年11月23日,位于重庆开县的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东北气矿罗家16号井发生井喷,造成硫化氢泄露,导致200余人死亡。为此,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马富才于2004年3月“引咎辞职”。随后,57岁的中石油(香港交易所代码:0857,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总裁陈耕出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今年5月,陈耕退休,51岁的蒋洁敏接手出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
       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今年年初,中石油已经确定要和国外公司合作开发川东北气田。“中石油被开县井喷搞怕了,需要有个技术合作方。”上述人士称。
       今年8月,有消息传出:雪佛龙通过竞标获得与中石油合作开发四川天然气的机会。此外,2007年,中石油与法国道达尔公司签署了协议,在中国北部内蒙古自治区的鄂尔多斯盆地合作勘探和开采苏里格天然气田,还与荷兰皇家壳牌签署了在鄂尔多斯盆地共同开发长北天然气田的协议。
       雪佛龙曾是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竞购尤尼科(Unocal)的主要对手。2005年中海油试图收购美国加州的尤尼科公司,但最终雪佛龙击败中海油,收购了尤尼科。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一位管理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的竞购是纯粹的商业行为,目前中海油与雪佛龙合作顺利。■

既往相关报道:

中石油换帅 蒋洁敏出任董事长
中石油在伊拉克石油项目重启
中石油将从壳牌购买LNG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