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力主辅分离改革或将延期

李其谚
2008年04月14日 20:40
受雪灾影响,电网公司建议电建作为主业保留,主辅分离改革再生变故

  原计划于近期出台的电力主辅分离改革有可能再次延期。
  近日,一位参与电力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制定的官员证实,在年初雪灾之后,电网公司认为,电建企业不应作为辅业剥离,而是应当留在主业之内,否则将影响到国家正常的电力建设和维护。这使得即将出台的电力行业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很可能再次搁浅。
  按照原电力改革方案的安排,主辅分离本应是继2002年底厂网分开之后的下一步改革内容。2004年底,国家电力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将有关方案上报决策层。但是,接下来连续两年的“电荒”延缓了改革的步伐。电荒之后,主辅分离改革又形成过数次方案,但均因面临较大阻力搁浅,主辅分离时间表也随之一延再延。
  2007年底,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历经五年波折,本已在各部委间基本达成一致,即将上报国务院审批。不料却受今年年初雪灾影响,再生变故。
  中国投资协会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电力行业输、配业务属主业范畴,宾馆、医院、学校和其他多种经营企业属辅业范畴,已确定在此次主辅分离改革之中剥离,业内均无异议。但是,电网公司却对此次已纳入分离范畴内的电力设计、施工、修造等电建企业,提出了不同看法。
  来自电网公司的意见认为,从这次抗冰保电的过程中看出,电建企业对于电网的建设和维护非常重要。考虑到电力应急和安全,电建不应作为辅业剥离,而是应当留在主业之内,否则无法高效率地组织抢修队伍,会影响到正常的电力建设和维护。
  然而,电力设计企业、电力修造企业、电力施工企业占电网辅业相当大部分,电建企业普遍面临员工数量庞大、资产质量不好的问题。
  “资金不是问题,但辅业员工不愿被分离出去。”国资委一位人士表示,这可能才是主辅分离的主要阻力。雪灾刚过去不久,为了安抚电建职工的情绪,主管部门决定对于这个敏感的问题“暂时先不研究”。
  《“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中指出,2006年至2010年“十一五”期间,电力体制改革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
  据了解,电监部门为保证主辅分离顺利进行,“920”项目变现获得的187亿元资金已基本到位,进入制定分配和使用方案的阶段。
  如今,辅业范围之争再起波澜,有可能使电力主辅分离改革再次延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