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信保“清算”ST宏盛

赵何娟
2008年07月03日 15:55
中信保提起仲裁要求清偿数亿债务;已经负债累累的宏盛科技面临清盘命运   

中信保提起仲裁要求清偿数亿债务;已经负债累累的宏盛科技面临清盘命运

  昔日为上海宏盛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17,下称宏盛科技)向银行“代偿”数亿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下称中信保)近日终于向宏盛科技发起了追债行动。
  7月3日公告显示,中信保已提起仲裁,要求宏盛科技的控股股东以及下属两家子公司履行此前签订的债务重组协议,偿还中信保代宏盛科技向银行“清偿”的资产,总计现金高达1.816亿美元,还有数处房产及股权。
  作为国内惟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中信保是宏盛科技出口贸易中的主要担保方。但目前已被证实的是,宏盛科技出口贸易乃是一场骗局。
  中信保此次提出仲裁的依据,是签订于2007年月12月26日的一系列债务重组协议。此时,宏盛科技的资金链已然断裂,其向相关开证银行开具的大量信用证到期未付,须偿还巨额信用证逾期贷款。
  此种情况下,作为担保方的中信保,与宏盛科技的控股股东以及下属两家子公司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在受让部分股权及资产的情况下,代其向银行偿付2.45亿余美元。
  依据宏盛科技公告,债务重组的基本框架是:宏盛科技控股股东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宏普实业)无条件受让宏盛科技及其子公司的1亿余美元债务,宏盛科技及其子公司,将其与美国经销商IRC和IRCE之间的贸易合同项下的应收账款,同时转让给宏普实业。其余1.44亿余美元的债务,以资产作为交换。宏盛科技和宏普实业的交换条件是,宏普实业所持有的光大银行1.49亿股的股权,转让给中信保;宏盛科技所拥有的良友大厦第5、6层、宏普实业所拥有的华夏银行大厦第36-39层,抵押担保3284万余美元;以现金还款方式支付2279万美元。
  据了解,直到签订了该债务重组协议之后,中信保才向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代为偿还了宏盛科技所欠巨额信用证逾期贷款。
  但依中信保所述,宏盛科技并未按期向其清偿协议中约定的债务。中信保由此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提出仲裁,要求立即偿还中信保1.44亿美元,并向中信保支付利息、违约金等总计1.816亿美元。同时确认中信保受让的相关股权和房产并办理相关手续。
  至此,距离签订这份债务重组协议已经半年有余。
  此间,宏盛科技董事长龙长生因涉嫌逃汇、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罪,于3月12日被批捕。中信保掌舵七年的总经理唐昕4月18日被免职。
  龙长生案发正与中信保向上海警方的举报直接相关。宏盛科技子公司在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的一笔1.2亿美元的信用证贷款逾期未还,中信保是这笔贷款业务的出口担保方,且牵连甚广。
  调查显示,一直主要依赖出口业务的宏盛科技,在美国的经销商IRC和IRCE实际控制人是龙长生的家人,这不过是一场自买自卖的出口骗局。而在“出口骗局”案发时,其资金链条早已断裂。
  今年6月中旬,中国远大集团也向宏盛科技以及宏普实业提起诉讼,要求清偿其所欠中国远大支付采购合同项下的信用证余款、代理费2939万余美元及相关损失等。
  中信保随后发起的 “追债”行动也意味着,负债累累且已沦为“ST”的宏盛科技将面临正式清盘命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