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泰航空也过冬

2008年10月10日 20:20 来源于 caijing
面对航空业寒冬,国泰航空中国区总经理杨伟添称将“应时而变,开源节流”

  对于在航空业工作超过28年杨伟添来说,现在是他认为从业多年以来最具挑战性的时刻。
  “现在的情况很严峻,最近AIG、雷曼兄弟的破产对我们的影响很大。”这位国泰航空及港龙航空中国区总经理近日忧心忡忡地告诉我。看起来他对经济前景并不乐观,即将来临的国庆长假也没能让他有丝毫轻松。
    从1980年至今,杨伟添就在国泰航空工作,现在他担任国泰航空和其子公司港龙航空中国区总经理。 回顾过去十来年的航空业,杨伟添称航空公司总是遭遇“气流”和“颠簸”,一直在动荡中曲折前行。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国泰航空差不多每一两年就会遇到一次大的波折: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2001年“9·11”恐怖袭击,2003年SARS爆发,无一不对航空业产生重创。
    现在,全球航空业似乎走到了最为艰难的时刻,受累于市场疲软、油价高企,全球航空业正在步入“最寒冷的寒冬”。今年上半年,全球已有25家航空公司宣布倒闭或运营中止。在2008年6月的第64届年会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下称IATA)大幅下调了对2008年航空运输业的财务预测:按照每桶原油106美元的价格,2008年整个航空业可能会亏损23亿美元。
    IATA理事长比西尼亚尼(Giovanni Bisignani)说:“整个航空业正陷入危机,这是一场非同一般的危机,原油价格正在改变一切。需求的持续疲软和油价的不断攀升正在重塑这个行业。”
    虽然国泰航空位居全球航空公司盈利能力前十之列,看起来也未能幸免。今年上半年,国泰航空业绩由去年同期盈利25.8亿港元转为亏损6.63亿港元,五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亏损不是因为没有生意,而是我们营业额的增长追不上油价的上涨幅度。”杨伟添说。
    上半年,国泰航空营业总额为424亿港元,同比上升了22.6%。然而,由于上半年飞机燃油价格升至平均每桶132美元,令燃油开支急增83%,从去年同期的105.5亿港元增至193.1亿港元。
    “油价占我们营运成本的比重增加了10个百分点,从去年的35%上升到目前的45%。”杨伟添说,“近期原油价格虽然有所回落,但是相对于去年的价格仍然比较高。而且很难说是否会停留在这个水平上,这是我们比较担忧的一件事情。”
    危机当前,各航空公司纷纷出招增收节支,调减航班,减轻飞机重量,提高价格,淘汰耗油高的老机型等措施被广泛采用。国泰航空亦应时而变,开源节流,以减少损失。
    今年8月11日,国泰航空宣布,来往澳洲的航班每周加开八班,来往欧洲的每周14班航班以较大型客机运作,而来往北美洲的航班每周减少10班。杨伟添解释说,这样调整的目的是把机队资源投放到收益较高的航线上,同时维持整体运力不变。
    票价方面也进行了调整。7月11日起,国泰航空将大部分航线的头等及商务舱票价调高3%至15%。不过,杨伟添透露,经济舱将保持现有价格不变。
    此外,通过提高燃油附加费,国泰航空亦得以减少了部分损失。据杨伟添透露,该项收入已经占到公司整体收益的24%。但他也表示,由于征收燃油附加费的标准相对较低,所以只能抵消部分燃油成本的上涨。
    随着先前订购的飞机陆续交付,国泰航空今年已接收八架波音777型的飞机,这种机型与普通机型相比大概可以省油22%。杨伟添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国泰航空还没有决定延期或者是取消飞机订单 ,明年会有新飞机加入国泰航空机队。
    “我们知道自己的底线。”杨伟添说,“从整个中国来讲,目前收支上还能够持平,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走好一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