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宁波试水“房票”质押贷款

2011年11月02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据新华社11月2日消息,“我用农房拆迁协议作抵押的那笔贷款,过几天就能放下来了。”家住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的水产大户陆联军高兴地说。

  从11月起,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政府和宁波市区信用联社共同推出了“房票”质押贷款。据了解,此项信贷服务在全国尚属首创。

  所谓“房票”是指农户所拥有的集体所有土地拆迁调产安置协议。宁波市江北区副区长丁培人说,从2009年起,江北区推出农村土地承包权、经济合作社股权和农村住房即“两权一房”抵押贷款,很受农户欢迎,其中78%属农村住房贷款。但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现全区有近万户农民处于房屋拆迁过渡时期。从拆迁到安置新房一般需要两三年时间,也就是说,这个阶段农民手里拿着拆房协议,却无法贷款。为解决这个难题,江北区和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推出了“房票”质押贷款制度,即农户可以将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协议作为担保,最高可贷到“房票”价值60%的钱款。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林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