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合作专区 > 正文

[管理学家]一个投资人眼中的资金滥用

2012年05月08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资金陡增之后被滥用,会对投资资金本金及其收益构成威胁,需要投资者在投资前谨慎评估,投资后严加防范

  陈宏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

  融资成功是导致企业资金陡增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企业来讲,融资需要付出成本,要稀释股权。通常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上市,是在市盈率高的时候花费较低的成本去筹集资金,这时的资本成本相对较低;另一种是在市盈率较低的时候,为了企业发展通过稀释股权的方式换取资金,这种资金获取方式成本较高,比如高成长公司引入风险投资(VC)。

  在美国,公司上市融资的钱不一定用于并购,但是企业在中国上市,标准条件就是要把融来的资金用在收购公司上,这使得很多公司上市以后筹来的大笔资金,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并购目标而闲置账上。分红、股票回收和并购是上市公司资金使用的三种主要方式。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