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家药监局通报两中药注射剂安全问题

2012年06月26日 19:0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药注射剂的药品安全一直在业内颇受争议,2010年国家药监局的不良药物反应报告显示,中成药的不良反应排名前20名,中药注射剂占17个;2011年,国家药监局收到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报告65000多份,同比增长35%,其中严重报告增长34%

  【财新网】(见习记者 昝馨)业内颇多争议的中药注射剂又现药品安全问题。

  6月2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警惕喜炎平注射液和脉络宁注射液的严重过敏反应。通报称,2011年全年,两种药剂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各自达1500例左右,其中,喜炎平注射液逾七成涉及14岁以下儿童患者,出现过敏样反应、过敏性休克等。

  通报介绍,一名7岁男童因上呼吸道感染,静脉滴注喜炎平注射液,10分钟后即出现大汗淋漓、双眼球持续充血等症状。通报要求,对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应慎重使用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也应对说明书进行修订,加强不良反应描述,特别是加强对儿童用药的风险宣传。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