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铁路货运价格将于近期再上调

2013年02月19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铁道部自2003年以来已经八次上调铁路货运价格,基本每年都要上调一次。铁路货运价格涨幅多滞后于成本涨幅,定价机制还不完善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铁道部人士今日(2月18日)对财新记者表示,铁道部已经确认将于近期对铁路货运价格进行上调,但具体调整方案还在与国家发改委共同制定中,上调幅度尚未确定。

  他表示,铁路货运价格定价机制主要参照上年铁路综合运输成本及盈亏情况,虽然2012年具体数据还未公布,但货运价格存在上升空间。此外,当前铁路运输人工成本上升明显,铁路运输形势长期趋紧,货运价格上调是必然。

  中国现行的铁路货运价格制定机制形成于2002年,铁道部根据当时国家计划委员会制定的相关政策,可以在特定时间段在一定范围内申请调整铁路运价。由于铁路运价基数过低、成本增长较快,除2004年与2010年以外,铁道部自2003年以来已经八次上调铁路货运价格,基本每年都要上调一次。从2003年的平均8.00分/吨公里,上升至2012年的11.51分/吨公里,其中货物运营价格由2003年的4.70分/吨公里升至2012年的8.21分/吨公里。最近的一次全国铁路货运线价格上调是在2012年5月,调整后的货物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分。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