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刘汉元:中国粮食安全面临巨大挑战

2013年03月05日 16:10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合理提高中国粮食价格;加快集约化、现代化农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今日(3月5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表示,近年来,中国大豆、食用油和玉米等已高度依赖国际市场,粮食进口量激增,对外依存度持续提升,粮食安全已成为中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战略性课题。

  刘汉元表示,目前中国大米、面粉等主粮仍保持着95%以上的自给率,但这是以牺牲其它粮食作物的产量为代价的。他举例称,2012年,中国大豆进口达5838万吨,进口额350亿美元,对外依存度超过80%。同时,2012年谷物进口也由2011年的550万吨增加至1400万吨,进口增速快速上升。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