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铁路运输企业审批简化 改革现实质步伐

2014年06月12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国企改革
铁路运输企业在登记许可上的变化最大改变来自于从前置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同时在申请程序,审查资料、年检制度上都做了简化
2013年2月20日,安徽淮北市,淮北矿区生产的煤炭经过铁路进行货运。 CFP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自去年10月中断后,日前再现启动迹象。国家铁路局今日发布了《铁路运输企业设立、撤销、变更审批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意见稿》亮点颇多。

  《意见稿》提出,在中国境内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可向国家铁路局提出申请,获得铁路运输许可。并强调,拥有铁路基础设施所有权的企业,有权自主决定铁路运输经营方式,包括独立、合作、委托以及其他合法经营方式。《意见稿》同时明确,铁路运输企业应承担铁路公益性运输义务。各铁路运输企业之间应当在平等协商、开放合作,公平竞争,维护运输市场秩序,保障铁路网畅通。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