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特稿】电改十二年为何理不清输配电价?

2014年11月06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电网的实际成本确定输配电价,对于建立有效电力市场至关重要。但到今年才在深圳开始试点。梗阻在哪里?
 

  【财新网】(记者 于宁)从深圳开始,中国终于要推出独立的输配电价了。在此之前,中国的电力改革推进了12年,一直没能确立一套合理的输配电价标准及核定方法。

  输配电价的确定关系重大,难度也极大,原因在于核定电网的输配成本非常困难,特别是在需要核定成本的对象是一个总资产2.57万亿元、投资跨越金融、制造、矿业、地产等多个领域的超级电网——国网的情况下。

  “目前的输配电价只是购销差价,并不是按照输配电成本核算出来的。”电力行业多位资深人士如此评价。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