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京东业绩看点:第三方平台增长迅猛

2015年03月04日 17:44 来源于 财新网
京东2014年第三方平台交易占比已近4成,刘强东称,未来这一比例将超过一半。自营业务起家且一贯以此为商业模式特色的京东,能否管控好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平台商家、产品和服务,京东还会是那个京东吗?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从长期来看,第三方平台的交易额比例将超过50%。”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在财报会上说。3月3日发布的京东2014年财报已经显露了这一趋势。2014全年,京东活跃用户数翻倍,达到9660万,逼近1亿大关,交易总额2602亿元人民币(约419亿美元),同比增长107%。第三方平台交易总额人民币1009亿元,同比增长 217%。

  从数据可以看出,京东自营平台的净收入增幅实际上低于交易额增幅,显示了自营平台的变现能力仍未能得到提升。京东整体交易量拉升主要依赖第三方平台交易额。2014年,京东整体收入为1150亿元(约185亿美元),同比增66%,其中自营业务净收入增长62%。与此同时,自营业务的交易额为1593亿元,同比增长70%,占总交易额的61.2%。净收入中来自服务项目和其他项目的净收入增长178%,这部分收入即为第三方开放平台和广告业务带来的收入。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