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改应改要害:9号文中消失的秘密

2015年04月16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电改要动的是垄断利益集团的蛋糕,关键在哪里?新一轮电改指导性文件里消失的文字指示了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吴疆

  距离国务院常务会议过会,罕见地经历了大约80天时间之后,新一轮电改的指导性文件——《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9号文),其主要内容才逐渐与关注电改的公众见面。

  从2012电改十周年开始,经过两年的多方推动、多重互动,新一轮电改在2014年正式破题。6月13日,习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部署电改任务。

  7月上旬,发改委综改司快速推出了“若干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广泛征集了相关单位、企业及部分专家意见;同时通过与会专家放风解读,获得市场反应与民情民意。而相应地,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研究机构都对新一轮电改给予了高度关注、广泛报导与深入分析,形成一种罕见的公众参与公共政策的可喜形势。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