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傅成玉结束超期服役 正部级王玉普接任

2015年04月30日 18:24 来源于 财新网
傅已年满63岁。接替他的是从大庆油田出来的王玉普,王此前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正部级)。业界普遍认为傅退休是三大油人事大变动的开始
资料图:傅成玉(左),王玉普。 CFP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在中海油担任了八年高管、执掌中石化四年之久的傅成玉4月30日结束了超期服役,将从中石化集团董事长任上退休。接替他的是从大庆油田出来的王玉普,王此前在中国工程院担任副院长(正部级)。

  据财新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中石化已在党组会议上宣布了这一人事更替。知情人士称,傅成玉是今天上午被上级谈话明确了正式退休一事。出生于1951年6月的傅成玉已超过一般所认为的央企一把手的服务上限——63岁,再过一个多月即将年满64岁。

  业界普遍认为,傅成玉退休将是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人事大变动的开始。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也已届退休之龄。出生于1952年的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比傅成玉要小几个月,但也已年满63岁。此前业界盛传傅周将一同退休。

  “三桶油”在中国的央企中向来地位特殊,特别是中石油有“共和国长子”之称。其一把手位置,曾是多任高管通往仕途的一个通道,周永康、蒋洁敏、卫留成都曾从这里转任地方大员或执掌部委,周永康之后还继续高升,直至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但通往权力的道路也是一条险途,在周永康落马前后,多位中石油高管被调查,中石油人事震荡至今未结。4月27日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也因违法违纪被中纪委宣布调查。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