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顺丰“刷新”线下店面 线下便利店“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5年05月22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桂小笋

  原本单独承担着顺丰产业链条上线下布局的顺丰嘿客,已经迎来了嫡系的全新“小伙伴”,其升级版“顺丰家”高调上场。

  来自顺丰方面的消息显示,5月18日,公司在深圳市揭幕了首家由嘿客新装升级的“顺丰家”,那么,这些升级版的线下实体店在顺丰的产业链中,所担任的角色又有哪些转变?

  “在与原来顺丰嘿客合作店内展示、现场下单、常温包裹中转的基础上,顺丰家也可以实现生鲜包裹中转”。顺丰优选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解释。

  解决电商送货问题

  将成行业未来核心价值

  众所周知,对于整个快递行业而言,如何打通最后的一公里,业界的观点一致寄望在了社区的便利店上,而便利店行业的发展,也逐渐显露出了“抢占社区”的势头,因此,快递与便利店的合作,成了业界的共识。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秘书长裴亮在2015年便利店大会上公开介绍,2014年,便利店的毛利率水平是24.27%,这个水平高于超卖场,有60%的企业在开展自有品牌,但销售占比偏低。因此,销售的差距和机会来自商品经营,这也是便利店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如何提升商品的销售和毛利率,是便利店投资的核心要点。

  另外,在互联网+和O2O方面,裴亮认为,在行业转型当中,便利店能不能把电商的送货上门问题解决好,也许会成为便利店未来的核心价值之一。

  在此之前,顺丰以顺丰优选和顺丰嘿客为节点,全线盘活了快递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此次顺丰嘿客的“升级更新”是否意味着,原来的布局发生了变化?

  顺丰优选方面人士对《证券日报》介绍,“顺丰优选与顺丰家/顺丰嘿客作为顺丰商业的线上、线下平台,协作更加紧密,会员体系打通,营销资源共享,实现双向引流。”

  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5年便利店大会上,富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杨德宏曾提及,“O2O四个象限商业价值不同。最有价值的就是送餐/生鲜、休闲食品、日用百货、社区配送。”结合这种观点以及顺丰优选提及的内容可知,“顺丰家”的登场,意味着将承担更多的商业功能,以便为将来公司的利润贡献埋下伏笔。

  行业问题难回避

  服务事项渐现商业功能

  不过,裴亮曾介绍,便利店行业存在一定程度的亚健康状况,增长的来源大部分来自外延,门店的增长也达到了22%,这反映了店铺经营的质量;从销售额来看,便利店统计的单店的销售额是4711.6元,日均销保额最低的只有755.5元。反之,超市和大卖场的平均店销售额的最高和最低的比例相差5倍,所以,便利店和超市、卖场相比显得比较弱。

  因此,承担了更多商业功能的“顺丰家”,未来如何在扩大数量及提高单店利润上,仍面临考验。公开资料显示,在社区服务功能方面,“顺丰家”将为用户提供生活速递类,免费便民类及私人定制类等服务功能,并逐渐增加至逾百项。

  此外,顺丰商业整合顺丰资源,自营精选的差异化特色商品,并通过开放平台引入更为丰富的选择,建立线下社区服务店、线上电商平台及其它多个渠道,顺丰家和嘿客,都作为顺丰商业线下社区服务店,顺丰优选作为顺丰商业的线上电商平台,与线下社区服务店相辅相成,合力打造全渠道服务的社区好邻居。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