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点击返回专栏首页

B2C热潮中,大数据仍是发掘客户的不二法门

2015年06月18日 19:03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移动互联时代,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越来越偏向个性化,也更加喜欢多样化的选择体验。对于在线零售商而言,如何发现并巩固客户,就成为首要问题。这一回,能帮助你的,还是互联互通的大数据生态。

  2014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中,B2C交易规模达12.3万亿元,在整体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的比重达到45.8%,较2013年的40.4%增长了5.4个百分点。从增速来看,2014年中国网络购物B2C市场增长68.7%,成为网络购物行业的主要推动力。

  面对这一火热的市场,很多B2C零售商都希望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国内一家大型在线B2C零售商即是其中一员。

  但是,该在线零售商发现,面对来自全国的海量客户数据,公司只能借助分散工具来进行信息转换,提供个性化的体验不仅难度很大,而且极为耗时。同时,移动互联时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趋向个性化,以往该公司采用的大众化的营销方法,也就是为整个客户群提供同一价格、同一产品策略和同一购物体验的策略,已经明显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