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佛山三千家企业计划两年内“机器换人”

2015年07月21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佛山市市长鲁毅介绍说,佛山的工厂车间大体需要工业机器人两万多台,但目前还只有三千多台机器人;计划到2017年,全市3000家企业完成“机器换人”
2015年5月7日,佛山市利讯达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对用于卫浴产品施釉的机械臂进行路径调试。 CFP

  【财新网】(记者 王婧 王歆慈)工业机器人大幅节省成本,激活了市场需求。7月21日,在“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活动中,佛山市市长鲁毅介绍说,佛山的工厂车间大体需要工业机器人两万多台,但目前还只有三千多台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据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的调研, 在成本控制上,人工生产和机器人自动生产差距明显。以某工厂焊接工序自动化改造为例。此前,这是10名焊接工人一年的工作量。每年人工费、废品折合费用、原料浪费、职业健康风险费用等成本共计955万元。自动化改造后,每年成本降低为172.4万元。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