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创业记】黄晓庆:我为什么离开中国移动

2015年08月12日 12:59 来源于 财新网
黄晓庆对运营商体制机制内“能做”与“不能做”的边界有深刻的体验,他渴望更大的自由空间
2011年4月23日,时任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 张向阳/CFP

  【财新网】(记者 覃敏)云端机器人成为50多岁的黄晓庆的新战场。今年3月底以来,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北京东北四环外的大型社区——望京。他拉来了4位各有所长的合伙人,以及闻风而来的投资人,在望京SOHO租下约500平米的办公室,迅速招兵买马,以热烈的姿态投身到创业的大潮中去。

  黄晓庆显然是个有资源的创业者,在电信圈、科技圈,他都算得上是“有名气”的人物,这是他的第三次转身。

  从现在倒流的8年时光,黄晓庆一直担任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院长。更早之前,他在尤尼泰克公司(后与斯达康合并成UT斯达康)工作了12年,一直担任CTO的职务。但在今年春天,黄晓庆低调地离开了中国移动,低调得外界少有人知道他确切的离职时间。他的去向也被坊间揣测,有传言称其投奔软银CEO孙正义、出任机器人产业的高管;还有传言称其是因为被卷入“裸官”“中国移动降薪”等国企改革漩涡而离开。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