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将新设或改组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2015年11月05日 01:14 来源于 财新网
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核心目的,就是以管资本的方式,通过授权经营来履行对国企的出资人权利,真正形成政府和市场之间的“隔离带”。但如何授权经营仍需细化,否则国资监管机构之间可能形成“争夺”投资运营公司的局面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 邢昀)作为此轮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重要配套文件,国务院11月4日上午发布了《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其重点之一是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同日晚间,财政部发布相关解读,明确采取新设和改组两种方式,组建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的方式,授权其对国企履行出资人权利,真正形成政府和市场之间的“隔离带”。不过多位观察人士对财新记者指出,《意见》在如何授权经营方面尚不明晰,仍需进一步的细化方案,否则财政部、国资委等现有国资监管机构之间可能形成“争夺”投资运营公司的局面。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