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去产能”专项资启动征缴 预测年规模超460亿元

2016年01月23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部公布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征收办法,该资金主要用来解决钢铁、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员工下岗和再就业问题。若连征三年,则规模将超1000亿元
2015年12月7日,湖北宜昌夜明珠钢材市场上堆放的钢材。 周建平/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范若虹)财政部22日下发《关于征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用于支持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文件规定,此资金根据全社会发电量计算。而按照2015年的发电量测算,全国年度征收专项资金约为467亿元。

  上述文件分别规定了各省的缴纳标准,从0至1.68分/千瓦时不等。其中陕西、河南、山东三省缴纳标准最高,分别为1.68分/千瓦时、1.50分/千瓦时和1.39分/千瓦时。申万宏源煤炭分析报告认为,上述三个省份的共同特点是,煤炭资源较丰富、发电成本较低、电网或自备电厂盈利较多。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