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独家】阿里健康被指利用药监码平台谋求“收费暴利”

2016年02月04日 15:12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药品电子监管码独家运营方,通过设置药监码平台认证技术障碍,多种方式收取医药软件服务企业费用,又被后者转嫁给医疗零售等企业
2016年1月27日,阿里健康网站标识。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妍)发酵多天的药品电子监管码“民告官”事件,引发阿里与多个药品行业之间的利益争夺辩论。多家药品零售企业向财新记者控诉,阿里健康利用对药品监电子管码的独家垄断运营,以认证费、年费、咨询费三类名目向医药软件服务商收取不合理费用,而这类费用最终转嫁给了医疗行业,尤其是目前被强制要求接入药监码的医药零售企业。

  医药软件服务商告诉财新记者阿里健康的收费名目共三种:1万元的药品监管码认证收费;1万到10.5万不等的年费;以及咨询费用3万。其中,认证收费和年费都进入名为中信二十一世纪(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为强制性收费内容。而咨询费则进入个人账号。有零售企业负责人称咨询费为阿里健康内部员工和外围公司合作,并非所有企业需要缴纳,费用打入个人账户。仅前两项费用,46家获得认证的医药软件服务商已经向阿里支付共360万费用。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