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青岛港大量油轮压港 原油进口暴增

2016年05月09日 17:17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大增5000万吨,较2015年增长133%,增量主要由地炼使用
为缓解油轮压港,青岛实华原油码头公司董家口港区安排槽车进行疏港。 财新记者 包志明摄

  【财新网】(记者 包志明 黄凯茜)装载着大量原油的油轮蜂拥而至,中国各港口产生拥堵。在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港青岛港,油轮压港现象尤为严重。财新记者查询国际海事数据库发现,在问题较严重的4月20日,共有17艘超级油轮(指载重量在16万吨级以上的原油轮)在青岛港锚地等待靠泊,其中时间最长几艘油轮等靠时间有一个月左右。

  油轮长时间压港使货主受到损失。一位炼油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一艘2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的日租金在5万美元左右,多等靠20天就要付出超过100万美元的损失。不过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压港时间还在企业可接受范围内。“要么等着,要么去其他港口,但现在山东地区只有青岛和日照可以停那么大的油轮。”这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