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微软沈向洋:人工智能在认知方面尚待突破

2017年04月02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微软人工智能与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认为,人工智能现在的突破主要是在感知方面,比如语音识别和机器视觉,在知识获取、情感等认知方面还有许多未解的问题,需要人们报以平常心对待
资料图:沈向洋。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我觉得,接下来五年可能会是最多AI(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商业应用的时候。”4月2日,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人工智能与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在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高端对话中做出这一表示。

  沈向洋认为,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大体可分为两块,一块是感知方面,一块是认知方面。现在人们感受到的主要是机器在语音和视觉方面的发展,即感知层面。

  沈向洋认为,接下来5到10年,机器在感知方面的发展将非常快,会超过人类。这主要是因为三方面原因,一是互联网的出现产生了海量数据,二是强大的运算能力和新的算法使这些数据可以被处理,三是深度学习在过去五六年取得突破,并被许多互联网企业应用,才使很多以前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可以解决。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